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6000公里!一位90后民警的五一追捕路
时间:2020-05-05 19:39来源:平安时报责任编辑:安羽

2019年5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提出“十六字”总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映浙江公安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总要求,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生动实践,激励广大民警当好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忠诚守护者,特开设《牢记嘱托,当好“重要窗口”忠诚守护者》专栏。

福州、深圳、清远、开封、长沙,分布在神州大地的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却被一位年轻民警用十二天的时间接连起来。

曹豪麟,是义乌市公安局城西派出所的一名90后民警,毕业于浙江警察学院,201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经过三年的历练,他从一名“菜鸟”新警,成功蜕变成业务骨干。

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增加办案效率,曹豪麟和四名同事选择了自驾,日夜兼程,披星戴月,开启长途慢慢的调查取证之路。

十二天,途经六省,行程超过六千公里,除去吃饭和睡觉的时间,曹豪麟和同事们轮流开车,一直奔波在千里抓捕的路上。

4月21日上午,从义乌出发,到达福州市已是深夜,曹豪麟一行没有休息,一到达嫌疑人租住地附近后,便分组开展行动,一组蹲点,一组走访调查取证,开始侦办一起涉案金额达28万元的诈骗案件。

夜晚福州还有点热的,湿度比较大,戴着口罩走访、蹲点有点闷热。行动过程中,曹豪麟不时提醒战友们带好口罩做好防护。经过持续作战,虽然没有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但成功完成了相关信息的核查后,曹豪麟开始侦办另一起网络游戏诈骗案。

4月22日,为了赶路,曹豪麟一早便赶赴广东清远。在这近一千公里路上,他们为了节省时间,在服务区简单吃了一碗泡面。

结束两天的案件调查后,曹豪麟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准备前往河南开封办理第三件诈骗案件。开封距离清远1500多公里,为了保证行车安全,中途只能在长沙稍作休整。

4月26日晚上,“现在又在哪里了?”收到父亲的询问,曹豪麟简单地回了几个字,因为快到开封了,他要好好地重新梳理一遍冒充朋友诈骗案件的行动方案。曹豪麟没有再去回复父母的关切,他只想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那便是对父母的最好回复。

4月27日夜,结束开封案件的调查后,曹豪麟突然接到赶赴深圳抓捕的紧急任务,随即开启了另一次千里行程。

(左三为曹豪麟,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

4月29日晚上10点,经过1600多公里,曹豪麟和同事赶到深圳,这次任务是抓捕毒贩。曹豪麟等人在经过连续蹲守12个小时后,成功抓获两名贩毒嫌疑人。

5月1日,结束一天的案件材料整理,曹豪麟才发现母亲30号晚上6点半发来一条微信:“小心做事,眼睛看亮,保持头脑冷静做事。”

“哈哈,这个应该算是五一劳动节的最好注解啦!”曹豪麟指着信息,跟同事开玩笑道。

连续十多日的工作,长途奔波,曹豪麟没有停歇。5月2日回到义乌后,他和同事接受了核酸检测并隔离。这几天的隔离就算是简单的休整,待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后,他又将踏上出差的征程,前行,再出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