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陈一新: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时间:2020-05-11 08:00来源:中国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近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秘书长会议,专题听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办落实情况汇报,检视督办落实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研究进一步加强督办落实的意见。

专题会上,中央政法委8个厅局作了工作汇报,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作了讨论发言。

陈一新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中央政法委要把督办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政治责任,形成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政法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陈一新指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政法委既承担督办又承担落实的双重职责。总的看,近年来中央政法委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思想重视、行动迅速、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但与党中央要求还有差距,督办落实的工作机制还需创新完善。

陈一新从4个方面就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办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长安君就将这4个方面内容转发给大家。

强化“督办落实”的高度自觉

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首要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也是首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把“督办落实”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必须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标尺来对标衡量,确保政法工作始终置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

——要把“督办落实”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对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是党中央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落实的重大任务来抓,切实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多作贡献。

——要把“督办落实”作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引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特别是每逢大事、难事、急事,习近平总书记都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我们务必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做好政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切实贯彻落实好。

完善“督办落实”的工作闭环

抓好“督办落实”,必须建立完善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机制,推动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约化考评,形成从传达学习、任务落实、督促检查到结果报告的全流程工作闭环,确保落实见效。

——抓好传达学习环节。要继续坚持实行了近2年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列为中央政法委秘书长会议第一议题的做法,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逐字逐句研究,全面领会精神,并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抓好任务落实环节。要完善中央政法委牵头、中央政法各单位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做到随时可跟踪、可追溯,确保不脱节。要精心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逐条细化具体化,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完成时间表,建立台账、专人盯办,及时跟踪、按时交账,严格落实挂账督办制度。

——抓好督促检查环节。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督办内容,建立日常督查、政治督察、考核评估制度,及时掌握进展、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要把督办落实中形成的经验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抓好结果报告环节。要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必报事项,及时办结汇总,一事一报,确保事事尽快有结果、件件及时有回音。专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要如实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有价值的建议。

优化“督办落实”的作风效能

抓好“督办落实”,要坚持质量与效率相统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做到“严、实、快”。

——严:坚持从严要求。要以“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为镜鉴,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思想从严、把关从严、督查从严、纪律从严、作风从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严密措施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

——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求真务实,既上连天线、又下接地线,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做到思路实、举措实、成效实。要坚决防止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坚决防止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坚决防止讲了就算办了、办了就算成了,只求办了、不求办好的问题;坚决防止层层请示画圈,搞“击鼓传花”,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难题上推下卸。

——快:弘扬“马上办”的好作风。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有慢不得、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对具备条件的,要即知即办,立即办理;需要一定时间办理的,要明确时限,紧盯不放,尽快办理;对办理过程中碰到的难点问题,要强化攻坚克难、务求突破,决不能压着、拖着、掩着、不催不办。

严格“督办落实”的政治责任

抓好“督办落实”,务必强化政治责任,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见效。

——要真负责。中央政法委机关领导班子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对督办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人。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尽责,主动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既抓部署又抓落实,既挂帅又出征,敢于动真碰硬、拍板负责。

——要真督办。要把督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列为政治督察内容,既看政治站位、政治态度,又看实际行动、实际成效;既要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要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要及时组织“回头看”,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强化自查自纠,确保执行到位。

——要真问责。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认真、不严肃、不担当、不作为的,要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查起,增强执纪的刚性。对落实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到位的,要运用约谈、通报、挂牌等手段,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对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应付、执行不力的,要依纪严肃问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